开启辅助访问
切换到宽版
查看: 201|回复: 0

[3C生活] 不止是拯救酸痛的肩膀,奥佳华7608星际椅诠释什么叫精准

[复制链接]
     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
    昨天 00:17
  • 签到天数: 901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8-9-1 00:15:2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    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   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快速注册

    x
    本帖最后由 bigheadwy 于 2018-9-1 00:18 编辑

    前些日子,工作一直很忙,经常需要加班到很晚很晚。每每回到家的时候,已经是深夜了,孩子早已入睡,窗外月光如玉,自己的颈椎和眼眶也在用独特的方式刷存在感……第三个本命年过了一大半,再也不敢像20多岁时那样动不动就熬夜写文章和看书,毕竟咖啡只是催化剂,别把它当成水电气。很多时候我也会想,奔四的人生,是时候给身体一些补偿了。

    也正是因为回家晚,所以经常一个人乘电梯,以往电梯广告换了又换,我一般都懒得去关注——我可不是一个还会经常被广告所影响的人。但是某个深夜,电梯里的一则按摩椅广告,却意外地引发了我的遐想。

    从事IT行业快二十年了,最初是电脑DIY盛行,之后笔记本迎来普及浪潮,接着智能手机、智能家居开始大行其道,每一次产业更迭,我都非常关注,把玩过的产品更是不计其数。可是,当一款家用按摩椅成为广告的主角,在我看来是相当独特的,因为按摩椅虽然算不上特别新鲜的事物,却很少成为居家必备,我尚未看到过或听到过哪个朋友、亲戚买了相关产品。

    既然如此,深夜宁静的空气,激发了我思索的灵感——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?

    这样的场景,相信大家都不陌生,大型商场里很容易见着。

    对于一个热爱电脑、手机和孩童玩具的数码爸爸来说,还真没想过按摩椅也能成为家里的一份子,这很大程度取决于思维定式。其一,我一直觉得自己还挺年轻,健康而有活力,锻炼是常有的,按摩嘛?可能还早得很。其二,共享按摩椅对我吸引力不大,商场里花很少一点钱就能体验一下,但我觉得良莠不齐的公用设施无法建立起足够的信任,更何况忙碌的我所有的闲暇时间几乎都在家里,去商场的机会本来就少,还要坐下来按摩半小时?我可没这闲工夫。

    再说,共享按摩椅用久了,卫生和维护都成问题,这反倒会从一定程度上阻碍其发展。

    于是我开始认真思考,酸痛的颈椎也适时发出了信号。别仗着自己年轻就不用保护身体,我第一次腰椎严重疼痛导致卧床三天,就是因为大学三年级时忙一个大项目,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,一周后项目是搞定了,零用钱也挣了不少,可身体发出的抗议令我至今难以忘怀。如今我虽然比那时更注重调整节奏,但IT男必不可少的颈椎病还是没法杜绝,只是程度尚且温和。至于腰腿肌肉的劳损等亚健康元素,也是伏案工作者的日常。

    或许,买台按摩椅回家还真是一件值得考虑的大事儿。除了我自己,孩子他妈每天也很辛苦,也很需要这样一位家用按摩师,这东东的优先级应该排在很靠前的位置,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,随着年岁的增长,会愈发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。

    广告中的按摩椅品牌叫奥佳华,在我所在的城市也有体验店。

    我的兴趣顿时被调动起来了,于是我没有像往常一样尽快洗漱和睡觉,而是上网进行了一番调查。由于以前做过调查记者和撰稿人,查信息的效率还是很高的,奥佳华这个品牌我以前不太了解,是因为我对按摩椅这个行业本来就不关注,调查之后才发现原来这家公司在这个行业已经耕耘了22年,几乎垄断了目前国内的按摩椅市场,其份额和地位就跟苹果、三星在全球手机界的地位差不多。

    奥佳华按摩椅的型号比较多,价格从7000多元到40000多元都有,型号也挺丰富。呃,思前想后,几万元一把椅子对我来说还是太贵了点,之后我又查询了两三天,觉得近期正在做特价的这把太空舱7608星际椅还不错,比较中庸,也不会留下什么遗憾。

    7608星际椅是京东专供款,有星空黑和月光白两种配色,我觉得星空黑看上去深邃酷炫,更适合我的家居环境也更符合我的个性,就选了这款,加上促销和礼品,这椅子的售价只要四位数,还算温柔,我对它的期许,却是很高的。

    据说,这是一把“会让灵魂尖叫”的椅子。

    我是和京东快递员一起把箱子“挪”回家的,这东东毛重几乎达到了100公斤,比一个成年人还重了,除了家具,我活那么大,还没买过那么大的家伙。

    更令我惊讶的是,这么大且复杂的一台设备,居然是整体装运的,也就是说卸下包装立即可以使用,居然没有任何组装环节。这虽然增加了物流的难度和成本,但使用体验好多了,以前我装备一个小家具都要耗上一两个小时,如果按摩椅也需要自己用零件组装,恐怕一天都不够。另外,我想这当中还有一个原因,这种比较精密且需要人工校对的机械化设备,如果是由用户自己来组装,恐怕很难实现调校方面的精准。

    看看正面。

    奥佳华研究了22年,才准确找到了人体容易感觉酸痛的按摩点,如果自行组装,万一哪颗螺丝歪了,按摩效果就会大打折扣。嗯,我想我能明白为什么那么大的东东要用如此高成本的方式来运输。

    虽然大而笨重,但这把椅子的材质、做工等环节往细了看都挺不错,如此高的复杂度和集成度,令我之前买过的好几把电竞椅都自叹弗如,隔行如隔山不是说着玩的。

    由于体积较大且不易移动,家里需要专门为按摩椅腾出一块地方。

    如果你和我一样,对按摩椅究竟能实现什么而感到一知半解,那么这张官方功能图解可以解释你和我的疑问。

    这当中有很多功能确实应该在自家产品上体验,你觉得呢?

    从肩颈、背部再到腰臀,按摩的部位是非常全面的,最后就连小腿肚子和足底也不放过。

    按照介绍产品的习惯,我就从上往下简单说说自己的感受吧。

    椅子配有颈垫,不按摩时靠上去其实也挺舒服的。按摩椅不是普通的椅子,科技元素从这里就陆续启动了。奥佳华独创了一项“10秒芯”技术,即10秒内便能通过芯片的精准计算,配合被按摩者的肩部腰部等按摩的关键部位数据,针对个人进行按摩位置的调整,使得按摩更加智能与精准。在这个时段内,还能够计算与判断用户的体重,根据体重输出不同的力度。我之前也有过相关的担忧,身材、体型、年龄不一样的用户,按摩时的位置、力度肯定有一定的差异,而这方面,奥佳华7608远比我想象的还更加智能!

    开机后,可以将颈垫向后挪开,这样一来左右两个颈部按摩组件就能发挥作用了。这时我注意到两侧的呼吸灯,装点效果和明亮程度都很自然。去掉颈垫后,按摩力度比较大,所以喜欢温柔一点的朋友,也可以将颈垫(包含枕芯)放置在原位,这样也可以减少摩擦。

    呼吸灯在机械键盘领域最为常见,甚至一度被称为“光污染”,按摩椅将其做得更加简单纯粹。

    颜色是渐变的。

    一共有红绿蓝三种颜色,没有花哨,更多的只是为了显示工作状态。

    我按照前面所说的,为了减少摩擦并让力度温柔一点,试了一下在这种时候将颈垫放了下来,靠上去感觉也挺好的,别有一番滋味,如同在晃悠悠的小船上随波起伏。

    当然,为了让按摩效果更好,还是得这样操作。

    两只机械手配合气囊,虽然不像人那样有五指和手背掌心,却能在按摩这件事上做得比人更好,术业有专攻的另一个角度就是如此。


    此时无手胜有手。


    这两处气垫可以按摩人的手臂,用语言很难形容这种麻酥酥类似微弱电流穿过的感觉,总之值得一试,你会喜欢的。



    椅子所用的皮革材料虽然不是真皮,可亲肤效果很好,而且按压起来能感觉韧性较强,毕竟按摩椅比普通皮椅皮沙发更需要扛得住折腾,磨损和拉伸的节奏都是传统家具无法想象的,这方面就需要有经验的老牌厂商来把关才行。

    而且,椅子的腰背部还有加热功能,考虑到目前是酷暑天,这项功能暂时用不到,不过冬天会非常重要,尤其是老年人一定会非常喜欢。

    为什么叫太空舱,看看这张图片就能明白。

    这款按摩椅还有个名字叫太空舱,因为它横过来能给人类似零重力的失重体验,可以媲美宇航员在太空里的感受。

    哎,自己躺上去的样子不够雅观,借用一张官网示意图吧。

    为什么可以实现失重的效果?我自己还真搞不明白,对此奥佳华的说法是,当心脏低于腿部且整个身体又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时,人就能体验到类似是失重的效果。除了在这把椅子上,其他途径还真没法同时实现所有条件。

    太空舱的腿部还可以调节,具体因人而异。

    更直观地说,你可以选择腿部弯曲或者伸直。

    机器腿部和肩部一样有呼吸灯,也是红绿蓝三色。

    如果你以为这只是一组呼吸灯,那你就OUT啦!在享受按摩的时候,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放松呢?答案当然是——听音乐!这里是一对HiFi品质的音箱,音量和音质都堪比上千元的音响,闭上眼睛,静静地听上一曲《加州旅馆》,心情也舒爽多了。

    官方不叫呼吸灯,而是意境灯,旨在打造极光般的意境。

    与音乐对应的,是另一处细节,我发现这款按摩椅运行时机械噪音小得可以忽略不计,其奥秘在于内部采用的是无刷铜芯电机。无刷电机具备低干扰、运转顺畅,噪音低、使用寿命长等优点,缺点只有一个,价格娇贵。

    腿部按摩,分为小腿肚凸点指压、气囊包裹按压和足底3D滚轮刮痧三部分。

    这也是家庭需要自备按摩椅的一个原因了,如果你穿着鞋子和袜子,是没法享受足底按摩的,共享按摩椅在这一块很难实现卫生与维护的保险。


    我突然想到,如果腿太粗的朋友,会不会觉得太挤呢?


    因为空转时看起来气囊是贴合得很紧的,也许机器还可以针对个人进行微调,我暂时没有找到相关设置,以后会多关注这个问题,毕竟人的身高、体型、体重千差万别,如果完全一模一样的程序肯定不够科学,共享按摩椅没办法实现个性化设置,家用应该往这个方向多努力,如果以后还能做个手机APP进行逐项调节就更完美了。

    太空舱摆放在家中,也是件不错的艺术品。

    写在最后

    关于奥佳华太空舱星际椅的体验,到此告一段落,我对按摩椅的兴趣,源自偶然看到的电梯广告,而这之后的尝试,则让我更加坚信按摩椅是未来家庭的必备新成员,随着大家伙经济水平的提升,健康是最值得投资的项目。按摩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,IT男、家庭主妇、商界精英……每个人都活得不轻松,过度使用电子产品,也让每个人的关节肌肉在无形中增加了诸多负荷。

    是时候请一位按摩师回家了。十年前,比尔盖茨曾预言说电脑、手机普及后,家家有个机器人是未来数字生活的主旋律,而我一直没有真正看出这句话放在今天的意义是什么,莫非扫地机器人可以担此重任?尝试过按摩椅之后,我终于有了新的感悟,原来机器人按摩师的时代,正在向我们招手。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快速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超能网,科技生活第一站  

    GMT+8, 2018-10-19 06:29 , Processed in 0.236458 second(s), 37 queries .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